学校召开全面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568

  526日,我校全面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在联盟大厦报告厅(二)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慧波,党委副书记马苗金,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晓波及党建思政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及相关人员参会。副校级领导邵坚钢主持会议。

会上,张慧波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2019年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实际,分析了学校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必要性。他指出,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要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是学校双高建设发展的需要,要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全力完成双高各项建设任务;加强党建与思政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要深入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进一步明确育人目标、聚合育人资源、遵循育人规律、创新育人机制,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张校长就落实推进2020年党建与思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强化党建引领,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改革创新、督查检查,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双高建设;三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四要加强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制度建设的体系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问题整改,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马苗金副书记对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了三方面具体部署:一是全面开展党建“三级联创”,进一步增强服务助推“双高”建设的引领力。坚持联动创建,形成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基础巩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推进干部人才梯队培育、实施组织力提升、深化凝心聚力四项工程,树起“双高”建设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

二是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深入实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程,打造体现“双高”水平、具有宁职特色的“三全育人”模式;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全生涯课教师培训培养机制,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打造具备高水平“双师”素质、能担“三全育人”重任的教师团队;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意识形态阵地“九个一”管控,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研判和排查处置工作体系,拓展校园网络传播阵地,打造校园意识形态“管”“导”结合新高地。

三是全面扛起使命担当,进一步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深化融合发展,全面开展校地党建共同体,健全“大党建”、“大思政”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党建和思政工作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创新实施党建145工程,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改革试点,培育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大力培育党建和思政工作品牌;深化制度建设,建立“三级联创”两张清单,完善“三全育人”考核评价办法,健全文明校园创建长效机制,健全党建和思政工作推动机制。

会上,机电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国际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分别就“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工作”、“立足国际化 唱响‘专业好声音’”、“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创新项目”、“理实一体,构建全方位政治学习模式”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