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职院党〔2018〕86号-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9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要求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龙头,在深化内容建设、培养师资队伍、把握教育对象思想特点和需求、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提高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体水平,探索创立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模式。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1.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原人文社科部的基础上,独立设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具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职能的二级教学组织,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三个教研室,分别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同时,设立若干研究室。
2.健全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并作为重点课程建设。学院宣传、学工、团委、人事、教务、科研、财务等党政部门和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强专项经费安排和使用管理,明确专款专用。学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年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办公会不少于1次,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次,学院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不少于2次。
(二)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
1.优化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具有实效性、针对性和创新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根据课程特点多形式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探索思政课社会课堂、经典课堂、创意课堂等课堂形式,开设主题大讲堂等思政课拓展课堂,开阔学生人文视野,激发理论学习兴趣。开展“优秀教案”、“精彩一课”征集与评选,积极凝练和总结教改经验。
2.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实效。注重联系教学改革的前沿实际、学生需要的发展实际、课程建设的条件实际,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进和提高。编写思政理论课教学校本案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校本教材建设,打造校本化的特色课程教学资源,探索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授教模式”,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开展教学沙龙、集体备课、说课、教学观摩、专题研讨等活动,解决教学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知名专家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指导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帮助拓展学术交流渠道,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
3.巩固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照实践教学项目化的思路,配合思政理论课专题教学,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课时,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好一批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吸引力强、渗透力强的实践教学项目。充分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建立好并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学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常态长效运作机制,探索聘请实践基地指导教师,按照动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式加强管理,构建主题清晰、内容丰富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依托实践教学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项目调研,培养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认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鼓励思政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各类学生实践活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建设和大学生学“习”小组建设等。
4.开展信息化教学平台和资源建设。建设思政理论课教研网,搭建集思政理论课政策文件、精品课程资源、科研教研申报系统、即时工作动态传播、交流互动论坛等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平台
(三)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1.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按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师生比1:550的比例配足配强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博士、教授工程”,鼓励和支持青年骨干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激励和培训机制。坚持新老带教制度,重视培养青年教师,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交流、国内外访学或考察、脱产进修、专题培训、课程培训,提高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培训与实践学习,提升知行转化的教学能力,组织骨干教师的省内外交流学习考察活动,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3.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方法,强化师德建设的激励机制,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