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促进学院改革发展--赴河北考察学习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314

 

32123日,齐小萍副院长带领我院人事处、督导室、财务处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一行,赴河北考察学习。

期间,考察小组参观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崔杜军副院长和刘彩琴副院长热情接待。两校就人事管理、师资培训、教学改革、财务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考察小组通过参观该校的学生宿舍和与学生交谈,了解了该校的一日生活制度,即:早操、内务整理、上课、活动、熄灯、外出请销假等制度。此外,该校的“带班员制度”也给考察小组留下深刻的印象,即每年从大二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经过严格训练和培养,分配到新生班,负责该班的新生的军训,以及指导和管理该班一个学期,此制度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锻炼了一批学生骨干。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为我院的管理改革带来很多的启发。

 3月23,考察小组一行来到党领导的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参观学习。1949323,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央机关从西柏坡迁至北京,毛泽东称之为“进京赶考”,并要考个好成绩。时值63周年,西柏坡正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考察小组通过参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的住所,参观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纪念馆等,充分感受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所经历的沧桑巨变,也充分体会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作为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

毛泽东同志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与会重要干部和全党同志:“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族革命的胜利,那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当下国家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告诫仍然需要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守。当前,我院正朝着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努力,积极探索内涵发展之路,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团结进取,求真务实,推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