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统战工作需做到“五个突出”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01浏览次数:952

                                              谋划统战工作需做到“五个突出”
 
        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笔者以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要突出围绕中心。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是统战系统工作的大局,要立足新的战略定位,围绕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勇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意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突出建言献策。要着眼于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参政议政的着眼点放在改革发展服务上,把民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多建惠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探求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

  三要突出经济统战。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鼓励广大成员进一步扩大与有识之士、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在招商引资、技术合作、人才引进以及公益捐助等方面牵线搭桥,引导他们投资创业。要想方设法捕捉有价值的项目信息,积极为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考察洽谈,在资金、技术、人才引进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使经济统战取得实效。

  四要突出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是统战工作的主题。做好2012年的统战工作,必须突出工作主题和特色,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助中共党委多做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促进和谐。

  五要突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统一战线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基础。要按照“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联谊有广度”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服务发展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者:张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