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工作的全过程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513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德才兼备德为先,德是什么,德的核心是党性。抓住了党性就抓住了德的关键,就抓住了德的根本。看干部的德,就看干部的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内在属性,是一个政党阶级性的集中体现。党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探索进取的升华。强化党性锻炼,始终是深化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工作的全过程意义重大而深远,是加强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历史性课题。 

  在加强学习思考中认识领悟党性。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在学习和思考中认识和领悟党性,是加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和基础性工作:一是要在学习规划中“不离谱”。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大凡都是上级党委或机关针对中央的统一部署而确立的现成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系统性和指导性,其本身就是一部当年“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因此,制定学习计划或规划,必须在遵循“大原则”、“大框架”的“规定动作”下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实际进行,以防止学习方向“走偏”、“走斜”。二是要在学习教育中“不丢魂”。要紧紧围绕强化广大党员党性锻炼这个“魂”,推动理论学习进程。理论课题研究要围绕“党性”展开,集中学习讨论不能离开“党性”的这个主题,领导讲话、专家讲座、理论答疑等形式都要贯穿着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做到在学习教育中“不丢魂”,还要重视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真正使广大党员的党性锻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要在考核评比中“不断线”。“党性”教育不能搞“热热闹闹”、“虎头蛇尾”。既要重视教育的安排部署,又要重视教育的具体实施,还要重视教育的实际效果。要把对党员干部“党性”考核评比置于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就学习效果而言,要看党员干部在讲话、行文中有没有“党性”意识,要看定期的思想汇报中有没有“党性”观念,要看平时的言谈举止中有没有“党性”修养等等。 

  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中检验党性。党员干部讲不讲党性,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中能充分得到检验。但是,检验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了决策部署更好地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在自觉领会决策部署中检验“党性”。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党员干部关注形势、研判形势,养成善看善听新闻、善读善学文件,善听善作形势报告的良好习惯。从而使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在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中得到加强。二是要在对待落实决策部署的态度中检验“党性”。态度问题至关重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更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的一个重要问题。要通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看一看党员干部是否在为党分忧为民着想,察一察党员干部是否在利用国家资源谋取私利、用抓决策落实的平台盘算个人“小九九”。三是要在落实决策部署的效果上检验“党性”。要看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的思路是否清晰,行动是否迅速,落实的方案和措施是否达到“上符党情”、“下符民情”、“中符实情”。如果抓工作落实既不符合上级要求,又不符合基层的实际,还不符合单位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肯定是一句空话。或者说,其结果肯定是上不符要求、下不符民意的结果,其落实的过程肯定是一个“不讲党性”的过程。 

  在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中考验党性。处理热点和敏感问题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是要看愿不愿意接触热点敏感问题。对于处理热点和敏感问题,多数领域、多数单位和众多党员干部表现出义无反顾、责无旁贷的态度,但也有少数领域、少数单位和少数党员同志表现出“最好不沾不惹”、“绕着看背着走”,静观其变,待“冷却”、“忘却”。因此,使很多“热点问题”成为“热门话题”,让上级“揪心”、下级“担心”、群众“寒心”。不愿意接触热点敏感问题,反映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党员或党员干部身上都是党性观念淡化的表现。二是要看敢不敢接触热点、敏感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于上级交办的热点、敏感问题表现出畏难情绪:有的怕能力不够、处理不了;有的怕惹火烧身,不敢理直气壮地面对。两种表现都是党性观念不强的表现。在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中考验党性,就是要求各级组织要善于给党员干部压担子、交任务,特别是多交办急难险重任务和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使他们逐步提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当然还要正确评价党员干部的是非功过,使党员干部自觉培养不怕风险、不怕牺牲的精神,自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接受党性锻炼、实践党的宗旨。三是要看会不会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会不会处理热点、敏感问题是检验各级班子、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关定向等各种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学会处理热点、敏感问题首先是要吃透“两头”,即“上头”和“下头”。只有吃透“上头”和“下头”,才能上不背党、下不背民。其次,要学会“热点问题‘热’处理”、“敏感问题‘快’处理”。热点和敏感问题是最容易激化矛盾和最容易影响党群关系的问题,如果不热、不快,待矛盾激化就追悔莫及了。处理热点和敏感问题还要有科学态度和适用的方法。处理热点和敏感问题既要尊重党心民意,又要尊重客观规律;既要按原则办事,又要和风细雨、春风扑面;既要有快捷果断的措施,又要不断摸索和积累行之有效的经验。这些都做到了,妥善解决热点和敏感问题就会游刃有余。 

  在落实党务工作制度中增强党性。我党90年来的奋斗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建党经验。落实党务工作的各项制度,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培养党员“党性”观念的基本手段。一方面,要重视在落实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中提高讲党性的普遍性要求。支部生活的会议制度、谈心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落实过程,就是一个严肃的“党性”教育过程。党员只要自觉参与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连续不间断地接受着“党性”教育,这是几十年来我党加强党员教育、党性教育的一条基本经验。因此,要严格要求党员自觉参加支部活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落实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以落实制度的效果促进党性教育的效果。另一方面,要重视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中树立讲党性的榜样。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各级组织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一条重要原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推动广大党员自觉讲党性必将起到良好的作用。要通过认真贯彻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过程,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讲党性、在增进团结中讲党性、在思考个人意见中讲党性、在服从会议决定中讲党性、在维护班子权威中讲党性。从而引导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和党员群体形成讲党性的良好风尚。 

  在抓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监督党性。坚强的党性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前提。反过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又是加强党性监督的重要环节,也是增强和锻炼党性的重要手段。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性监督要重视抓好真、扬、实“三个点”:一是责任制的内容要“真”。责任制不是一纸空文,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道防线。因此,在设置这道防线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三个符合”:符合《纲要》要求(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符合职能特点、符合党员干部实际。责任书拟定要经过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提交党组研究,使责任制本身既具有强大的约束力,又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严肃性。完成这个过程不完全是纪检部门的任务,而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职责,只有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参与进去了,责任制才具有约束力,从而使每个共产党员真真切切受到党性教育。二是责任书的签订要“扬”。“扬”,就是要扬眉吐气、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各级党委要把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当做一堂廉政课堂认真设计,可考虑举行庄严的签订仪式,进行动员讲话,与党员干部人人见面,必要时还可邀请上级纪检部门和新闻媒体参与,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的过程成为“一个课堂”、“一座警钟”,在党员干部的脑海里久久回放、久久长鸣。那种局限一个部门拟制、一个部门下发签订、一个部门回收保管的过程是达不到效果的。三是责任制落实要“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是喊在口头、写在纸上,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行动上、效果上。要形成自我评估机制,推动党员干部适时向党组汇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处理和经历重大热点敏感问题时,要主动交待和汇报工作经过和工作效果,以此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要形成落实责任制考核机制。考核机关要仔细疏理责任制的考核内容、考核形式、考核范围和对象,使党员干部人人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此推动党性监督。要形成责任制落实的监督机制,坚持把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之中,使党员干部在“自律”和“他律”面前自觉运用“党性”这面镜子约束自己、要求他人。

作 者: 唐立常来 源: 《贵州日报》
时 间: 201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