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四个危险” 永葆先进本色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486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在新形势下和执政环境下,克服“四个危险”,要求我们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并推动伟大的事业。邓小平同志曾说过:“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精神懈怠,看起来不像能力不足可能产生推不动工作的直接后果,也不像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那样可能导致严重的实际问题发生,往往容易被当做一般的作风问题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可是,一旦精神懈怠,必然导致朝气消、暮气生,锐气遁、惰气深,清气降、浊气升,贻害党的事业。 

  导致“精神懈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我们党之所以能从成立时的几十个人发展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支撑。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志,也是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开创性事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矛盾和风险。共产党员时刻面临各种严峻考验。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导致精神萎靡不振,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苦干实干的劲头,缺乏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如果不及时地、坚决地予以克服和消除,败坏的是党的形象,贻误的是国家的发展,断送的是个人的前途。解除“精神懈怠的危险”,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创先争优的朝气、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是的锐气统一起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立潮头,下大气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不断学习,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 

  胡锦涛总书记将“能力不足的危险”放在“四个危险”的第二位,表明“能力不足”绝非小事,务必高度重视和有效克服与化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员干部唯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提升工作能力。毛泽东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今天,本领恐慌在我们党内依然存在。由于学习不够,有的党员干部对工作缺乏前瞻性、战略性思考,不熟悉情况,遇到问题或突发事件不知所措,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对党员干部而言,干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就得学习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共产党员,必须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这也是党员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成为骨干的必然要求。要注重实践锻炼,实践是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径,必须坚持在实践中锻炼、积累和提高,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实践之中。特别是要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真实的情况和要求,注重从实践中,从群众中学习和寻求解决棘手难题突出矛盾的思路、对策,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办事能力。 

  践行党的宗旨,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抵御“最大危险”、发扬“最大政治优势”,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我们的一切来自于群众,没有群众就没有我们的一切。离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离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先进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永远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在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最基本、最迫切、最期盼的民生问题解决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加强党性修养,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 

  应当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一些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消极腐败犹如毒瘤,侵害着党的肌体的健康,吞噬着党的肌体的活力,消极腐败现象不除,党的事业就难以健康发展,党的奋斗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不仅那些明显触犯法律规范的贪污贿赂型的腐败犯罪行为会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严重损失,其他各种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等消极腐败行为同样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的形象,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消极腐败的发生面相对比较广,影响往往比一些违法案件的影响更广泛、更深层、更直接、更严重。加强党性修养,用正确的权力观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就要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党的纪律集中反映了全党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标和意志,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不仅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素质,也是一种政治责任。这种自觉性来源于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来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来源于把人民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的崇高境界。广大党员要始终把自觉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