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联动“五彩助老”——化学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进社区开展“我为老者办一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016

艾叶、薄荷、金银花、菖蒲……622日下午,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一片忙碌景象,社区老人在化学工程学院师生手把手的悉心指导下,大家一起将一味味药材打粉,再按照一定配比均匀混合在一起,装进手工制作的香包袋里,500多个香气四溢具有防蚊虫功效的纯手工中药香包制作完成后,锋领网格服务队员将它们送到社区老年住户家里。

此次活动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联合开展的党建红·五彩助老”——“我为老者办一事”六月防蚊灭蝇锋领网格行动,通过党建共建、校社联动、组建锋领网格服务队方式在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据陈华浦社区党委副书记吕丽介绍,陈华浦社区属于拆迁安置型社区,以老年住户为主,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就有500人。“当前梅雨季节地表积水多,气温也逐渐高了起来,蚊虫等害虫滋生,被蚊虫叮咬后还会传播疾病。我们与宁职院化学工程学院共同开展为老人防蚊灭蝇服务活动,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在社区做防蚊虫科普,制作中药香包防蚊虫。”

  


打粉、配比、将中药粉装进香包再一针针缝制起来,一个香包就制作成了锋领网格服务队员们入户为80岁以上老人送香包拿着他们亲手送来的防蚊社区的张大爷笑的合不拢嘴。“家里有了驱蚊香包,这下不用再担心有蚊子叮咬了,希望以后这种方便我们日常生活的活动再多一些。”

“香包的材料以雄黄、艾叶、菖蒲、藿香等传统中药材为主,它有趋吉避凶、驱邪治病和防蚊虫作用家里悬挂香包寓意健康平安。学工程学指导老师陈乐乐介绍道,让同学们和老人一起研磨中药材制作香包,赠送给老人挂在家里驱蚊虫,让他们敬老爱老,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同时做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精粹。

此外,在活动现场分院学生党支部与陈华浦社区党委签订共建“青暖夕阳”校社联动大学生助老志愿服务基地青年大学生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下一步,院将以专业为依托,组建专门的志愿服务团队,与陈华浦社区党委深入共建,服务社区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