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职院党〔2022〕30号-关于印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指导性意见》的通知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495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二级学院(部)、职能处室、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进一步加强广大教职工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实际,将《202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性意见》印发给你们,希你们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5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2学年教职工政治学习

指导性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我校广大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激励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工作,现对2022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高”建设发展规划,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其长效机制建设,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规范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我校内涵建设和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和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

4.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

5.全国两会精神

6.省、市党代会精神

7.意识形态专题

8.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9.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专题

10.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专题

11.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专题

12.时事政治专题(省市党代会专题等)

13.契合专业方向的相关业务学习专题

三、学习要求

1.提高学习认识,明确分工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着眼于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素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学习导向。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学习工作,带头开展学习和讨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可采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辩论、观看音像资料、调研实践等生动多样的学习方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习质量。学习活动必须做到有材料、有考勤、有记录,确保“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要保证教职工每年参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课时,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专题学习研讨。

3.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督查考核。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需求,把宣传普及党的政策理论与释疑解惑、改善校园民生、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增强政治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学年每名党员至少开展1次交流发言、撰写1篇学习体会文章。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重视学习过程管理,选树典型,形成示范效应。

 

附件: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