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活动丨南湖畔,红船旁,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开讲啦!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504

4月20日下午三点,省教育厅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百年·初心·使命”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正式开播。学校通过思政理论课、宁职大讲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不同层面,组织在校学生以集中学与个别学相结合的方式同上一堂思政课。

直播邀请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蒋臻,浙江嘉兴文史研究馆馆员董雄等专家学者,在嘉兴的南湖上、红船边,同大中小学生一起回顾百年党史,从实景追溯到历史画卷中,领略嘉兴的独特魅力。

课上,学者们从嘉兴火车站出发到狮子汇渡口,聊到了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抵达嘉兴的故事。从狮子汇渡口登船,泛舟湖上置身于江南水乡,聆听和感受当年发生在烟雨南湖中的故事,讲述了一艘红船见证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历史。转场嘉兴学院小剧场,观看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看一群90后、00后学子如何追忆历史、重温历史,践行初心使命。

活动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团委、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下顺利开展。在集中观看现场,师生们学习氛围浓厚,不时记录。在听完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并共同畅谈了自己对于党史、对于“红船精神”的看法与理解。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文鹤老师表示,1921年到2021年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历史任务,而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辉煌。作为一名平凡的“90后”辅导员,她为自身使命感到光荣,并希望能够不断地引领学生、团结学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培养民族复兴担当的时代新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奋斗之姿书写青春华章。

邬丹依同学是化工4201班的一名大一学生,她说:“这是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课,在这一个多小时中,我与许多同学一起‘重走一大路’。作为新一代的新青年,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康的年代,更应该将“红船精神”永不间断的传承下去。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不仅要努力学习,也要在平时多多翻阅党的相关书籍,了解党史,铭记党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努力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堂课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我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国效力。”建管3202班的班长王一多说,“班上同学们的入党积极性很高,通过这堂课,大家能充分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坚定了入党决心。”

“下午有课没办法观看直播,但我一回寝室就急忙看转播。”应德3200班的林婷雅同学说,“在当时的峥嵘年代里,一帮有志青年为风雨飘零的国家出谋划策。我被他们敢为人先、坚持理想的精神感动。百年后,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我们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为祖国贡献青春之力。”

据悉,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省教育厅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百年·初心·使命”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主题直播活动。直播实时观看量超百万。

该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之一,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大力弘扬了“红船精神”,让师生感受、领悟“红船精神”的内涵。自学校开展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鉴得失、知未来、长本领,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