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521

   12月29-30日,在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全体学员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会议公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重要文献及领导讲话。校党委书记张慧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分别作主题报告,全体学员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组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

   吴翔阳校长作题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位势与基点——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他通过详实的理论依据、数据对比和精辟分析,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与内涵、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位势、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阐释。吴校长指出,我校要深入分析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位势,主动适应需要,始终立足区域办学,紧密对接宁波“246”万千亿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区校全方位合作,建好“海天大学”等校企合作平台,形成合作模式多元化、政校企共赢的长效机制;要统筹推进“双高”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要继续做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努力建设职业教育人才智库,发挥“一带一路”产教联盟优势,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为宁波申报“一带一路”综试区,再创开放新优势助力。

▲党委书记张慧波


张慧波书记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主题报告。他对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张书记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为例,深入分析了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基本特征、办学路径以及高职院校发展现状,并结合我校实际,从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一流技术服务、强化一流人才培养、打造一流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重点分析了提升学校内涵建设的具体举措。他指出,要以正确的办学思想、教育思想和深度的产教融合为基础,明确办学定位,加大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聚焦“四个一流”,借助“双高建设”快速促进学校发展。

张书记要求,与会干部要站高望远,善于利用高地优势谋篇布局,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要集中一切力量、聚集全部资源、集成各项政策,塑造发展新优势,汇聚发展新动能,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聆听主题报告后,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中央、省、市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并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研讨。

12月初起,我校启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处长任占营等领导专家分别来校宣讲大会精神及职教理论。全校上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集中学习、分组讨论、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