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宁职院这堂思政课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456

  “哪怕我只是点滴萤火,也要为第二故乡宁波绽放最美的光芒!”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吐送托合提·阿西木谈到自己参与战“疫”的初衷时说。

  12月18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李惠利大剧院“燃”情开讲。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吐送托合提·阿西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60位标兵之一程伟龙、守护民族团结的思政工作者“全国优秀辅导员”米娜瓦尔·艾力等一批师生中的身边典型走上讲台,通过访谈形式和微课,分享亲身经历和感悟。全校3000余名师生通过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共同聆听了生动一课。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吐送托合提·阿西木

  “我在家里其实没干过什么农活,但听说了韩伟明爷爷想要捐献蔬菜的义举,我很感动,就想帮他圆了这个心愿。作为一个新手,刚开始每天猫着腰在地里割菜,有时确实会觉得有点累,后来每天在地里蹲四五个小时,就没什么感觉了,干农活真的能锻炼人……”吐送托合提·阿西木分享了志愿服务的真实感受。今年寒假,他留在宁波参加志愿服务,为本地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开展普通话培训。期间恰逢疫情,他主动请战,帮助菜农收割40亩地蔬菜运送给居家隔离的老人,还积极筹集战“疫”善款。连续22天的农田劳作,克服了体力不支、工具不顺手等困难,从干农活的外行人变身收割蔬菜的小能手。吐送托合提·阿西木的事迹分享深深感染了在场学生。

“创翼蔚徕”无人机产学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庞钰


“我们利用无人机飞行技术开展监测巡航、农药喷洒、宣传片拍摄,帮助企业、学校顺利复工复学……每当听到企业、社区人员感谢的话语,我就觉得充满了成就感,也更加地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学校“创翼蔚徕”无人机产学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庞钰的分享向师生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投身“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以所学服务地方发展的智慧和初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标兵程伟龙

  “阅兵式的这一枚纪念章,是让我铭记一生的荣耀。”学生社团“宁职先锋营”代表程伟龙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谈起这些,他眼神中就闪烁出不一样的光芒。

董大巍老师《艺术扶贫培育美丽心灵》

米娜瓦尔·艾力老师《我愿做一颗抱团的石榴籽》

卢腾老师《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王欣老师《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课上,几位教师还以微课形式分别讲述了亲身赴贵州黔西南州九盘民族小学艺术扶贫、用真情关爱培养少数民族学子、青年战“疫”故事等内容

青马工程学员王苏杭(左一)

“今天的课让我很受触动。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的都是我们身边人的故事,从他们的事迹里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校青马工程学员王苏杭在讲座结束后说道。

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苗金表示:“我们希望思政课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聚焦时代热点,多维挖掘育人元素,用鲜活、感人的故事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行动和课程思政建设,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让一本正经的大道理换来更多00后的共鸣;让高冷的理论、沉重的话题更能圈粉;让思政课从“有意义”向“有意思”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