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为青年学子讲党课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342

4月30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为化学工程学院党校学员进行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道路自信迈向制度自信》的线上党课,其余分院的党校学员通过钉钉联播一同参加了学习。

马苗金结合自身认识,将本次党课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系统设计”三个部分,作了系统的阐述和介绍。党课一开始,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那段充满奋斗和抗争的光荣历史。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着重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结合近期爆发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将中国政府与国外政党的抗疫表现进行了对比,让同学们意识到在大风大浪的考验前体现出的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社会主义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优势。

党课进行至尾声时,马苗金总结到:“我党诞生于一片风雨飘摇之中,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从艰难困境中走出来,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回顾过去,在建国初期,我们的国力还很薄弱,现在我国一日创造的GDP是新中国成立时一年GDP的4倍。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提出‘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现在我们马上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不久的将来就要迎来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今后30年的发展重任将落在我们年轻的同学肩上,希望大家要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增强政治认同和党性修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在你们身上实现。”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心得讨论。来自化工3182班的刘梦颖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