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17

1115日下午,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专题学习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开展了第二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中期验收汇报会。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胡晓霞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书记指出,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黄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提出了具体、严谨、细致的要求,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都非常强,对于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书记在会上就下一阶段基层党建思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做好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议事规则,总结好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经验,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好党员发展的政治观,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二是创新举措做好党建引领的双高校建设文章,做好专业、教育、科研与党建的融合工作,开始谋划第三轮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内容和切入点。三是加大工作力度、保持认真的态度推动主题教育,建立健全主题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把成效坚持下去。

会上还进行了第二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中期验收汇报。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汇报。同时,在座的专家逐一对每个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的细致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修改建议。

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培育亮点,树立品牌,党委组织部从2016年开始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第一批创新项目培育了《“区校共建”框架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培养与管理机制创新》等11个项目,其中,重点培育形成了机电(海天)学院党总支与北仑横杨社区共同实施的“合作育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工学院“支部网络化管理”等项目。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与北仑横杨社区的合作共建和融共济、服务领航项目荣获2016年全省高校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案例,艺术学院的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培育的党建微视频《大学生入党知识ABC》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第二批创新项目培育了《党员先锋作用平台建设研究》等13个项目,其中,机电学院组建“创”支部,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生的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和竞赛等工作,工商学院开展“院园融合”助力学生发展,建工学院开展党员学习“微”朗读等都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三引三联”: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探索》已成功申报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以及党建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