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驻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组来校指导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298

111日,市委“驻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组组长、宣传部副部长邓晓一行莅临我校调研考察。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汇报了我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邓晓组长作重要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


马苗金副书记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强化学校事业发展政治保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方面汇报了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党建三级责任制,校党委带头落实“两张清单”等制度,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同时,我校健全组织机构、配齐党务力量,创新实施党建145工程,特色培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打造了一支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学校党委荣获“宁波市2018年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建145工程”入选了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始终把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放在首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

马苗金副书记表示,学校在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校领导班子能力结构,搭建市级党务干部和思政教师培训培养平台,积极发挥党建与思政研究会的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平台,进一步挖掘校内资源,确保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市委“驻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组组长、宣传部副部长邓晓


邓晓东组长肯定了我校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成果,他认为,宁职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政工作,形成了一些机制化、重点化的工作经验,对党建与思政工作理解深入,方向把握准确,对下阶段工作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切合实际。

邓组长指出,中央、省委始终对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宁职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部署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机遇、抓住契机,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新高。

针对此次调研情况,邓组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发展先进文化,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要加强思政改革,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加强学校思政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工作,使其成为宁职院思政工作的特色亮点。三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破解目前学校思政工作面临的短板问题,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研究如何使思政素养成为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四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对于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探索如何在党建与思政工作中体现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建设一支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围绕本次专题调研要求,我校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代表、教师学生党总支代表,以及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做了工作汇报

市委驻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组副组长、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室主任蒋委根,专题调研组组员、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处副处长余辉,专题调研组组员、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四级调研员陈跃宁,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