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职院党〔2018〕72号-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推行星级管理的实施方案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7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监督管理,实现先进党组织的晋位升级,推动落后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现就我校在基层党组织推行星级管理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突出动态激励。基层党组织的星级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星级评定情况及时增星摘星,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
2.扩大群众参与。把群众认可作为评定基层党组织星级的重要标准,在星级评定、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吸收群众参与,确保评星结果充分尊重和反映民意。
3.形成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的星级评定今后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年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服务功能有新提升。
二、评定依据与标准
党总支和直属支部星级管理的评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为依据,支部的评定,由各党总支根据支部年度考核办法制定,5星级支部由各党总支推荐,经组织部门审核,报党委会审定。
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定为5星级;考核结果为良好且无D项的定为4星;考核结果为良好有D项的定为3星;考核结果为合格且只有一个D项的定为2星级;考核结果为合格且有2个D项的为1星级;不合格的定为无星级。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无星”:近两年来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党组织6年以上不换届或1年以上不开展党的活动的;近一年来有严重群访事件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测评满意度低于50%的。
五星级党组织必须完成基本项的各个指标,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内党员未受党内纪律处分。
三、方法步骤
1.组织部署。每年11月份,党委组织部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的星级评定工作。各党总支组织本单位各党支部开展评定工作。
2.评定星级。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的程序,由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根据星级评定标准开展自查自评、申报星级,党总支和直属支部星级评定由组织部负责实施,各党总支负责本总支的支部星级评定。评定工作采取查看现场、台账,发放调查表等形式进行考评,综合测评和考评结果,评定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星级等次。五星级党组织比例最高不超过学校党组织总数的10%。
3.星级争创。星级评定后,要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和争星方案,推动基层党组织争创更高星级。对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予以表彰和宣传,并在各类评优评先尤其是“两优一先”中优先考虑,先进党支部一般应从五星级党支部中产生;对四星级、三星级基层党组织,要加强鼓励引导,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晋位升级;对二星级、一星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开展诫勉谈话,教育引导他们找准问题,端正态度,整改提高;对无星级基层党组织,要突破瓶颈,破解难题,按照领导包干、重点攻关的要求,集中进行整顿转化。
4.督查考核。党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上一轮整改提高、星级争创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督查考核,主要对照各项指标,看基层党建工作是否得到新的加强,看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否得到新的提升,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较好解决,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