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 “非遗传承与科普基地”入选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04

根据9月29日宁波市社科联《关于公布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评估结果和新命名“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的通知》(甬社科联〔2018〕14号),共有4个基地入选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我校团委赖敏雅老师主持申报的“非遗传承与科普基地”名列其中,成为目前宁波市高校唯一入选的社科普及基地。

我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打造非遗传承与科普工作品牌。早在1998年,就设立了书法、茶艺、戏剧等学生社团。2010年学校与北仑区文化部门合作成立一批非遗工作室,引进舞龙、根雕、剪纸、刺绣、茶艺、风筝、花艺、结艺、漆画、棋艺、书法、手工编织、戏曲等13个特色项目。为了进一步推进非遗传承与科普工作,2017年学校非遗馆正式建成并开放,占地面积1475平米,为2幢四合院仿古建筑,另设有彰髹、泥金彩漆、骨木镶嵌、朱金漆木雕等4个宁波非遗漆艺实训室。基地邀请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张德和、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秘书长张其培、奉化布龙传承人王基明与象山竹根雕传承人徐洁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十余名,成立非遗工作室,开展讲学、技艺传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举办个人作品展等。基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选择、整理,开发了具有宁波地方特色越剧表演、彰髹漆艺、奉化布龙、象山根雕等9个非遗课程,面对大学生、少年儿童、国际友人、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设。基地开展非遗传承公益科普活动,组织非遗志愿者队深入开展文化调研、传播非遗文化。截止目前学校已累计培养了具备漆艺、舞龙、根雕、剪纸等一技之长的3000余名非遗文化爱好者。近年来,基地还获得了一批奖项和荣誉,如舞龙队获教育部第八、九、十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男子第一名,彰髹漆艺作品《戚继光抗倭八联屏》入选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双年展,剪纸协会获“宁波市精品社团”称号,“拾梦非遗”传统文化体验服务队获 “宁波十佳文化使者”称号。基地以具有区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题,已成为当地集宣传、传承、教育、创新为一体的非遗传承与科普阵地。

我校的“非遗传承与科普基地”将按照《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和市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工作评估标准,积极开展基地建设工作和社科普及活动,不断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方式方法,争创市级品牌基地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同时深入开展社科普及研究,为提高我市人民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