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攻坚 砥砺前行 为争创国家“特高”院校而努力奋斗——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组织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717




72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联盟大厦报告厅(二)举行,会议围绕“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为争创国家特高院校而努力奋斗”主题展开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助理专业主任、主任助理参加会议。张慧波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毛大龙作主题讲话。毛书记指出,在全国高职的后示范时期,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从“高原”到“高峰”的重大转型,而“特高”建设是实现这一转型的有效突破口。当前,必须以一切归零的心态,明确理念、理清思路、形成共识、克服困难、创新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击全国高职院校“双高”第一方阵;进一步明确新时期高职院校发展方向,明确发展路径;将“三化三跨”外延扩张转为内涵发展,实现从突破“高原”到走向“高峰”的转型。全校上下要以“全面推进、凸显特色”为总方针,凸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等特色,把握内涵建设的重点和关键点,着力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加强高水平的“双师双能”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着力保障专业主任、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同步抓好教学秘书、辅导员、实验实训等队伍建设,支持重点专业发展的队伍建设需要。

二是校企合作有效化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线。要以现代学徒制、校企一体化育人,招生招工一体化,利益共赢机制、校企互聘机制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

三是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要以全覆盖、分层次、全过程为目标,提升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优化课程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衔接;加强协同育人,促进跨界合作,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平台和空间;加强实践平台、孵化平台的条件建设;关注学生就业质量和职业可持续发展;强化制度保障。

四是以办学国际化引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建设。要以“引进来”与“走出去”为途径,坚持推进援外培训的品牌建设与队伍建设,助推中非学历教育及中斯、中柬项目的海外办学,借助“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平台,建立常态化有效化的协商联动机制。

五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教学和管理创新。要以教学与管理为重点,以资源库建设、有效课堂认证工作为抓手,结合教学诊断和质量监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梳理提升学校大数据管理工作,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布局。

六是有效课堂认证工作是抓教学质量的最重要举措。在持续推进有效课堂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助推学生有效学习。在不断持续改进与提升的过程中,二级教学单位是开展有效课堂认证的主体,要进一步完善二级管理制度,确保课堂认证的质量标准。

七是精准定位促进科研发力,补齐科研“短板”。要以应用性研究、技术服务为重心,实施科研业绩的层次划分,激励产出高层次成果;建立科研反哺教学机制,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在科研二级管理中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注重科研管理过程性考核,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通过校企合作、跨界团队建设等,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八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和持续改进。要运用数据管理平台和有效课堂认证、专业国际认证,加强学校、二级学院、专业(课程)三级质量保证体系,将课堂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将专业建设作为学校内涵提升的核心,进一步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结果应用。

九是进一步深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要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巡察整改,加强财务、基建、资产、采购、审计等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管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会上,慧波校长对我校2017年度安全、综治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一年中,学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查找并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毛大龙书记代表班子成员与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毛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的二级分院分层签订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张慧波校长与各直属部门、二级分院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稳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