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717

 
为贯彻落实中央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4〕14号)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范围及组织领导
(一)本规定适用于在职中层(含助理)及以上干部。
(二)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
具体工作:
1、负责干部因公出国(境)校内报批工作的管理监督;
2、负责干部因私出国(境)审定和报批工作;
3、负责干部出国(境)前请假流程的审定及报批工作;
4、负责做好干部因私出国(境)报备工作,及时将应当报备和撤销报备的干部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做到应备尽备;
5、负责集中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下同)。
二、工作程序
(一)干部因公出国(境),按以下程序进行:
1、学校外事处(港澳台办)根据上级部门任务及出访要求,提出建议人选,报分管外事工作校领导同意;
2、学校外事处(港澳台办)征求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建议人选意见并取得一致同意;
3、学校外事处(港澳台办)向学校纪检监察处及组织部征求意见,纪检监察处和组织部分别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干部因公出国(境)征求意见函》(附件1)上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
4、由外事处(港澳台办)报党委会审定;
5、校党办出具由党委书记签章的党委会决议抄告单,分别交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和外事处(港澳台办)备案;
7、由外事处(港澳台办)办理相关因公出国(境)手续;
8、出访干部根据请假制度办理外出请假手续。
(二)干部因私出国(境),按以下程序进行:
1、干部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写清事由、出行时间、地点、出访经费来源以及工作是否做好交接等事项,并如实填写《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表》(附件2,以下简称(“审批表”);
2、干部所在部门初审,在“审批表”中签字盖章。申请人和审签负责人不得为同一人;
3、纪检监察处审核,在“审批表”中签字盖章;
4、部门分管校领导和分管干部工作的校领导审批,在“审批表”中签字;
5、“审批表”办理完毕后由干部本人提交到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组织部审核登记后发还干部本人相应证件;
6、出访干部根据请假制度办理外出请假手续;
7、干部本人在回国(境)后10天内将因私出国(境)证件交回党委组织部。
8、学校党政班子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三、审批和监督
(一)申请及审批
1、严格审查干部出国(境)情况。对涉及管理人、财、物,机要档案和其他重要岗位的干部,以及配偶已移居国(境)外和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领导干部,要从严把关。对法律法规规定不准出国(境)的人员,以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员,一律不得批准出国(境)。
2、干部因私出国(境)实行“一事一审批”。
3、因私出国(境)的时间,一般应安排在公休日、节假日或寒暑假内,且累计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假期、节假日、公休日时间。如确因特殊需要利用工作时间出国(境)的,应妥善安排各项工作,做好交接,并由所在部门出具《关于同意XXX同志在工作时间因私出国(境)的证明》,连同“审批表”一起报批。
(二)证件管理
1、干部因公出国(境)证件,在回国(境)后7天内交学校外事部门,并由外事部门交由发证机关指定的部门统一保管或注销。
2、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一律不得私自保存,应统一交由党委组织部集中保管。干部每次缴交、领取、使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应记录在案。
3、干部所持因私出国(境)证件,在新申办、换(补)发和按规定使用后10天内,交由党委组织部集中保管。新提拔的中层领导干部,在正式宣布任职后的10天内应将持有的有效因私出国(境)证件交党委组织部保管。
4、如干部持有的出国(境)证件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丢失、损毁、被盗、被抢等情况,干部应当及时书面报告党委组织部,并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等相关手续。
5、对违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不按规定时限缴交或拒不交出证件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组织处理或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并由组织部按干部管理权限报审核后书面通报宁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宣布该证件作废。
6、对干部在出国(境)或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中弄虚作假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三)纪律要求
1、干部在国(境)外期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外事纪律,增强安全保密和防范意识,时刻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遵守当地的各项法规、风俗习惯和国际有关准则,做文明出行的模范。同时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不准持因私护照出国(境)执行公务。
(2)不准隐瞒身份或以假身份、有意报低职务级别等方式申请因私出国(境)。
(3)不准在外单位申办因私出国(境)。
(4)未经批准不得逾期滞留或变更行程。
(5)不准在国(境)外从事非法活动。
2、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部门要严格审批干部出国(境)申请,切实担负起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对因把关不严,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干部本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四、其他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