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 真懂 真信 真用 ——四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4-04-24浏览次数:625

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倍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倍加珍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经验,倍加强化推进浙江发展特殊的责任要求,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真学,就是认真研读,反复研读,兴起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新热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兴起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新热潮的政治责任。要以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为重点,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学。特别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并以此为镜,照一照自己的灵魂,理一理自己的思想,查一查自己的作风,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思想根源,使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指导方针。

真懂,就是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努力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真谛。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撰写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之江新语》两部专著,深入思考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立足于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创造的最新成果;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和统一关系;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理论武器。要力求完整准确地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决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读了一遍、学了一遍、记住几句精彩的语句;更不能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机械式地照搬讲话精神。

真信,就是态度坚决,行动自觉,强化对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自信和理论自信。共同的政治信仰,是一个政党保持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也是一个国家保证长治久安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进程的揭示,对社会发展内在必然性的阐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立足于思想上的理性升华和高度自觉,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在思想深处牢固确立统一的意志;必须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来深刻观察天下大势、研究客观实际、谋划当前工作,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提高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决不能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决不能摆样子,满足于一般表态,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更不能言行不一,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

真用,就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努力开创浙江各项工作新局面。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接了地气才能落到实处。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把握方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法宝,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步步为营,方能久久为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奋力干好“一三五”、努力实现“四翻番”,以改革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推进“五水共治”、“五措并举”,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在提质增效上见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向党中央和浙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