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507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必须以此来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他强调,共产党人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因为人总是要有精神追求的,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是人有思想意识的重要体现。在社会上,由于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不同,决定了人们的精神追求不同,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次。人们追求生存、追求安全、追求尊重、追求价值实现、追求社会理想,都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须的,因为只有有了精神追求,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才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必须指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主义,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清楚明白并为之奋斗。但也应当注意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精神家园在灵魂深处相信、坚信,并不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已经做到了的。特别是在当前思想文化多元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交流、交锋、交融,一些不良思潮甚至是腐朽堕落、封建迷信思潮的泛滥不得不警惕。事实上,有些共产党员甚至是领导干部已经深受不良思潮的影响,做出了一些与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相悖的行为。从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堕落的轨迹看,他们大都背弃了理想信念,由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走向了生活上的腐败堕落。也就是说,他们的堕落都是从精神支柱坍塌、理想信念丧失开始的。因此,共产党人必须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去坚守、去呵护,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奋斗。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党员、干部要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决不能丢掉共产主义信仰。今天,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没有变、也不能变,党员、干部要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共产党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一是把共产主义当作科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然,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而是靠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地加强学习,真正明白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理论水平不高,理论准备也不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成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探索和成功,就是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今天,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很多,但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全面系统而言还是掌握得不够。因此,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党员干部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但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多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从根本上解决自己的立场方法和世界观问题,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和解决党性党风问题,从根本上确立自己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好党员,成长为一个好干部。

  二是明辨是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我们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这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体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现实要求。

  共产主义既是理想,又是现实的运动。共产主义作为制度,其实现需要我们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奋斗,但作为运动,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就开始了。我们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因此,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当前就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篇章。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地加强党的经典理论和创新理论的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更加清醒地认识当今的世情国情党情,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缺钙”的问题

  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又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对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个方面作了重要阐述。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好干部”作了新的定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六个是否”,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缺钙”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人总是要有精神追求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社会的先进分子,是有更先进追求的人、有高层次追求的人。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把追求国家富强,追求人民幸福,追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毕生任务。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