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干部要善于与党外人士交朋友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780

                                      统战干部要善于与党外人士交朋友

       "身边有朋友,办事不用愁”,每个统战干部都要与党外人士真交朋友、交真朋友,使他们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统一战线工作主要是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政策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把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作为一个重要部分专门作了阐释,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统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广交深交多交党外朋友,共同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要善于沟通。这是交友的前提。统战干部要有亲和力,善于和人交往,才能与党外人士打成一片。有的干部总给人一种难以接近的感觉,这就需要学习沟通的艺术。沟通重在思想,思想不沟通,感情难交融。交友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和形式上,不能仅仅是在餐桌上和迎来送往中,这样只能交来“点头”朋友。只有通过思想交流碰撞智慧火花,通过思想沟通打牢感情基础,才能交到经得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的挚友、诤友、真友。统战干部要主动与党外人士交流交往,要像一块磁铁,具有强烈的磁力,形成强大的磁场,把众多的党外朋友吸引到我们周围。
  要精心谋划。这是交友的重点。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是谋划,把谋划变为行动计划。谋划不是斗心眼、玩心计,而是为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有效的谋划,制订可行的计划,来做好交友工作。人是有血有肉的,都有性格差异,对于粗犷豪放的人,如果用温婉细腻的标准来要求,就无异于逼张飞绣花;对于文静内秀的人,如果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对待,就如同于秀才遇到兵。所以,交友要知己知彼,才能收到实效。党外代表人士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在各自领域造诣很深,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要全面了解对象的情况,诸如经历、性格等特点,因人而异,讲究艺术,运用灵活的交往方式,采取多样的沟通方法,找到共同点,选准切入点,这样才能对得上话、交得了心、聚得来人,才能以好人格树立好形象,以好形象建立好人缘,以好人缘结交好朋友。
  要深入挖掘。这是交友的关键。社会心理学认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有被尊重、被了解、被认可的需要。统战干部要认真学一些社会心理学知识,学会挖掘党外人士的内心世界,要了解他们、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知道他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按照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在“同”上多挖掘,在“心”上多着力,只有工作做到“心”上,才能更好地实现“同”。就像招商引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反复沟通协商,以情动人,以诚感人,才能招得来、留得住、扎下根。
  要无私付出。这是交友的根本。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有付出就有回报,有播种就有收获,有所舍就有所得。作为统战干部,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时,对自己的要求要更高一些,要无私付出,要有博大胸襟,包容一点,豁达一点,甘于付出时间精力,乐于付出真心真情,多办聚人心的实事,多做暖人心的好事,多解稳人心的难事,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党外人士。只有成果上同心共享,才能巩固推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要诚恳待人。这是交友的态度。所谓心诚则灵,心诚是基础。对党外朋友,要以诚相见、待人如己、以心换心。要坚持原则性,立足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既诚恳听取党外朋友的批评意见,从善如流,也要敢于真诚地指出党外朋友的不足;要坚持平等性,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要时刻保持温和之心、平和之态、谦和之境;要体现包容性,尊重彼此差异,照顾好同盟者利益,对党外朋友在政治上爱护、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
  要准确把握。就是要把握好七个“度”:高度要上去,就是要高度重视,把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工作放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深度要下来,就是要深耕细作,深入到广大党外朋友中去,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中去,不做表面文章,不耍嘴上功夫;广度要达到,就是要既突出交友重点,深交一批经得住重大政治斗争和复杂形势考验、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挚友诤友,又不断拓宽视野,广交各界党外人士;强度要持续,就是要持之以恒,长年累月地下功夫,保持连续性;力度要加大,就是要健全机制、完善措施,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统战干部人人交友;角度要适当,方式灵活、方法多样,从不同角度、各个侧面,全方位寻找切入点;向度要精准,就是要坚持好原则,把握好方向,维护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身边有朋友,办事不用愁”,每个统战干部都要与党外人士真交朋友、交真朋友,使他们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