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方式方法创新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4-20浏览次数:714

时间:2012-4-10  来源:《人民日报》7版

王乐平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上,许多地方和部门特别是一些干部教育培训院校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当前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仍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应进一步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把干部参加集中教育培训的兴趣更好地激发出来,从而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成效。
推行研究式教学。与灌输式教学方式相比,研究式教学方式强调注重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和发挥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研究式教学中,教员针对学员的具体情况创新教学设计、改进教学内容,甚至只给出一些事例和问题,让学员去阅读、观察、讨论和思考,让他们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寻找事物的内在联系,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这样,学员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学习也就由被动变为主动。
推广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能使干部教育培训由封闭走向开放,使干部的学习融入社会、走进生活。这要求干部教育培训部门认真选择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场所,最好是选择那些具有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意义的革命旧迹旧址,具有典型意义的乡村农户、城镇社区、新型工业区和开发区等作为教学点;精心搞好教学主题的挖掘、提炼和设计,组织教员和讲解员按照学员需求和教学主题备好课,使每一堂课都能使干部思想受到触动、心灵受到震撼、认识得到提高、素质得到增强。
探索案例式教学。案例式教学要求教员对干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典型和突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需要,选择适合于教学的经典案例,设计能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各种问题,让干部分组进行深入思考、讨论和总结,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后由教员作出点评、总结,使每组干部在集中本组智慧的同时也学习到其他组干部的智慧,达到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效果。案例式教学能够提高干部学习的参与度,实现教员与学员良性互动、教学相长。
倡导情景模拟式教学。实施情景模拟式教学,应依据现有条件,精选典型案例,确定讨论主题,设计实施计划,布置逼真场景,安排学员进行角色扮演,引导学员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应对、分析、处置和解决各种问题。情景模拟教学能够引导学员把学习兴趣转化为学习动力, 再把学习的知识和思考的成果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在情景模拟式教学中,干部不但能够获得参与的乐趣,而且能够充分发展才能、展现自我,从而不断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作者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