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领导干部的人格修养问题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4-13浏览次数:687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仅要具备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而且还应从各个方面着手,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品格。宋惠昌教授的新著《现代政治家人格修养》,就是围绕这样一个主题,侧重就领导干部的人格修养问题作了比较深入的探讨。

    “人格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应用广泛的概念,在不同的场合可以有不同的含义。研究者们曾对这一概念做过各种解释和说明,但从最基本的规定性上说,所谓人格应是指一个人在做人方面所具有的基本品格,它在深层次上体现着人所达到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程度,并直接表现为人在社会活动中的行为方式或模式。一个人不能没有人格,而且还应努力追求高尚的人格、优美的人格、健康的人格,鄙夷和摒弃那种低下的、卑劣的人格。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人格问题还由于他所从事的职业而具有一种不同于一般的特殊意义:只有那些重视人格修养、具有人格魅力的领导者,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从而完成好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而那些人格低下、品质恶劣的人,即使一时得志,占据高位,也难以真正赢得人心,最终也成就不了什么真正的事业。进一步说,我们党是以推动社会进步、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为宗旨的先进组织,我们所从事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是能够真正对群众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先进分子;而是否具有较高的境界和品格,便是承担起这一职责所需要的一项基本条件。

      人们经常谈论做官做人的关系。本来做官是一种手段,是为了做事即参与一种正义和进步的事业,并通过这一事业而使自身的价值得到实现。因此,做官与做人,在根本上是相通的,先要做好才能做好;尤其是对于我们党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如果偏离了这种关系,把本来是手段的东西当成了目的,为了做官而做官,甚至为了做官不择手段,什么事业宗旨统不要,那就必然导致人格的堕落和低下做官成为做人的陷阱,结果做不好,也最终做不好。这方面有许多深刻的教训,后人当引以为戒。

      《现代政治家人格修养》一书从现代政治家应具备的人格特质入手,分别就领导者的意志、信念、气节,诚信、信用、信誉,以及思想和权威、胸怀和气魄等问题作了探讨,并且还对作为一种政治智慧的权变和博弈、政治家所需要的想象力和幽默感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落脚于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从总体上看,这本书的内容是比较丰富的,涉及的问题是多角度、多方面的。而且,作者作为哲学特别是伦理学领域的资深学者,不是仅仅停留在一般性的议论上,而是力图将这些问题的研究提升到理论的高度,探索问题背后的深层联系。这应该说是本书的一个显著特点。当然,这么多问题,要真正讲清楚是不大容易的;一些方面的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展开,逻辑上也还需要做出进一步的梳理。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这方面的成果问世,推动有关领导干部人格修养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并促进这方面问题在实践中切实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