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抓支部--一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3-21浏览次数:656

时间:2012-3-20  来源:《人民日报》4版

仲祖文

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关键要建好建强党支部。
底数不清难下手。建好建强党支部,首先要对照“五个一”要求,对所有下属支部进行调查摸底。依据分类定级指标,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特点,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弄清楚哪些是好支部、哪些是中间状态的支部、哪些是后进支部,有哪些突出问题需要解决。调查摸底要细要实,切实做到“三不”:不怕麻烦、不急着赶时间、不回避矛盾问题。情况清楚了,建好建强党支部就有了方向、有了重点,不眉毛胡子一把抓。
建好建强党支部,需要有好的制度和办法。“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三有一化”、“承诺践诺评诺”等,都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办法。要结合不同支部的实际情况,抓好这些制度办法的落实,使之全覆盖、起作用、见实效。好办法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要鼓励每个支部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创造有效管用、群众欢迎的新办法,使每个支部都能建立一项创先争优的长效制度。
建好建强党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有了吴仁宝,华西村才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倒的红旗;有了沈浩,小岗村才能凝聚起二次创业发展的力量。“选”的方式要多一些,可以从本地优秀党员中挑选,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党支部书记。“训”的渠道要宽一些,采取集中轮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实地观摩等办法,帮助党支部书记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高本领,使每个党支部书记都能成为党员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
建好建强党支部,“抓两头、带中间”是个好办法。要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尤其要大力整顿后进党支部。带头人不强的,要抓紧调整,或者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发展路子不宽、服务群众招数不多的,要帮助理思路、教方法;集体经济薄弱的,要一对一地帮助找项目、送技术、引资金,或者采取结对帮扶、部门帮扶等办法,帮助尽快改变落后面貌。通过这些措施,让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让每个支部都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