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摸底,重在情况明底数清--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评论之一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3-21浏览次数:679

时间:2012-3-20  来源:《人民日报》17版
 

盛若蔚

 

不久前,中央决定把2012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旨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央的部署决策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应注意哪些方面,本栏目从今天起推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编 者
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年已经全面启动,各地正在开展调查摸底。只有把底数弄清、情况吃透、问题找准,分类定级才有依据、整改提高才有内容、晋位升级才有目标。
调查摸底,首先要搞好调查研究。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深入到群众中,才能取得发言权。基层党组织面广量大,情况千差万别,必须下大功夫、花大气力,逐个调查,逐个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全面覆盖。要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各级干部扑下身子、静下心来,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中,听真话、察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搞好分类定级、整改提高提供依据,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调查摸底,旨在摸清底数、心中有数。要从基层党支部入手,对照“五个好”标准和“一个好的支部、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要求,重点围绕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工作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方面,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逐个建立台账,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尤其是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分门别类梳理,认真研究分析,查找原因症结,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对象,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调查摸底,要讲求方法、务求实效。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有效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增强调查摸底科学性实效性。要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调查了解情况,既要充分听取上级领导的意见,又要广泛了解基层群众的反映;既要到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深入困难问题较多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注意掌握面上共性问题,又要重点查找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个性问题,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掌握情况,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避免一般化、简单应付,努力把这项基础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