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乐学勤学善学的社会风尚--论从学习型政党到学习型社会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3-20浏览次数:702

时间:2012-3-12  来源:《人民日报》4版
 

本报评论员

 

“学习是提高人的能力的基本途径”,历经十年实践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仅激发了社会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的源动力,在新形势下更获得了来自学习型党组织释放的新带动力。这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取得的令人振奋的变化。
在城市,在农村,在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带动起蓬勃的学习热潮。在山东淄博,870多家“民生政策宣讲站”为基层群众解答民生问题,各区县各具特色的“村居讲堂”传播党的理论。在吉林通榆,由青年农民刘福成创立的理论学习小组,以“自找对象、自定时间、自选内容、自择方式”的灵活学习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帮助他们创业致富。在首都师范大学,8个理论社团、近百个理论小组,带动大学生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习、真信、真实践,推动他们发展成才。在各类学习型党组织的影响下,社会正展现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气象、新面貌。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首先就是坚持表率带头,使党组织成为学习的“堡垒”,使党员成为学习的“旗帜”。从时代发展的要求来看,建设学习型社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教育革命。作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火车头”,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决定了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整个社会的“学习化”进程,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时代潮流。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干部,只有以“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与忧患感,去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推动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学而不用,知识与理论就停留在书斋里、书本中,学习就难以产生现实的影响力。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关键是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到的本领应用到实践中去。学以致用的效果,也是无声的语言,是最有力的带动。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农村党员通过学习成为种植养殖能手,周围群众就会向党员学习寻找致富门路。城市社区党组织通过学习与实践创新了社会管理经验、解决了实际难题,其他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也会结合实际在学习中追求创新。许多学习型党组织正是这样在学习的实践中一点一滴、一桩一件地带动周围的群众和其他组织,使全社会学习的良好风气不断形成。
发展奋进中的中国,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所要直面的矛盾问题,所要解决的课题难题,大多没有现成经验可参照,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也考验着全社会的智慧本领。学习是求解之道,也是破解之法。坚持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推动全党全社会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一同去思考问题、解决矛盾、应对挑战,中国现代化的航船一定会走得更稳、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