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乐学勤学善学提供不竭动力——论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3-01浏览次数:706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方法决定学习效果。面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时代课题,同样需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当前,在全党蓬勃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不勤学,有的装点门面不真学,有的浅尝辄止不深学,有的学用脱节不善学。有的党组织缺乏制度支撑,学习任务不落实;有的党组织思路闭塞、方法陈旧,学习吸引力不足;有的党组织重形式轻内容,学习效果不佳。这些问题,既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对学习的思想认识问题,也折射出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破解的现实课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优良学风是灵魂。作为执政党,我们的学习不应只是书生论政,而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需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来学,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关切来学,紧密联系自身改造和提升执政能力来学,这样才能认识学习的紧迫性,增强自觉性,体现针对性,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科学制度是保障。小平同志曾提醒全党:“要把学习搞好,认真建立学习制度。”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从近年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践来看,学习靠自觉,更靠制度。有了完善而管用的学习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才能把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由“一阵风”变成“常态化”,由“单个学”变成“团队学”,从而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根本保障。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改革创新是动力。“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新形势下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学习理念,彰显学习魅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学习内容上,对接党员干部的知识需求,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在学习方式上,采用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形式,不断探索适用有效的学习形式,才能持续点燃学习热情;在学习载体上,既用好传统学习载体,又善用信息技术新平台,积极拓展学习阵地,才能不断开发学习潜能。

  学无止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永远都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我们应再接再厉,牢牢抓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的现实支点,大力改造学风,完善学习制度,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奋力开拓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