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是为政者的“价值原点”--保持党的纯洁性之六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27浏览次数:707

时间:2012-2-24  来源:《人民日报》4版

陈家兴

从担任镇长助理开始,一直到官居市委常委之职,近20年时间里,汤成奇的岗位先后变了9次,受贿的“事业”却始终不变。这个案例教训深刻。
腐败分子的堕落,首先都是从价值观发生变异开始的。身在贫寒草莽中,一些人尚痛恨贪腐者,有的甚至从小立志就要做清官,然而及至身居权位,观念却在悄然发生改变。有的说“看到别人都在弄钱,我不捞钱,感到孤独”,有的则“升官不成便腐败”,有的以为“拒收贿赂怕伤害民营企业家的自尊心”,有的表示“行贿的人,都是含着眼泪让我把钱收下的,我觉得我不收就对不起他们”,有的甚至公然宣称“当官不捞钱,不如回家去种田”。这些东窗事发后当事人的自白虽然看似荒诞,却也粗略描绘出这些腐败分子不再信守廉洁之后心迹情状的乖张。真可谓,清廉官员个个相似,都是一样的纯洁本色;贪腐分子各各不同,在不同的岗位环境中暴露或浸染了不同的腐败色调。
廉洁是为政者的“价值原点”,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历来把一切腐败现象视为破坏纯洁性、影响公信力、涣散凝聚力的“病毒”,予以坚决惩治,方能创造出传奇般的成就。在一定意义上说,不遗余力地清除腐败分子,就是不断清除各种杂质对党的肌体的污染。时时告诫全体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选拔任用清白干部,就是不断强化党的纯洁本色。因此,只要是进入党的干部队伍,就必须信守廉洁这个价值原点,保持政治本色不变,而不仅是作为个人的道德操守和个性色彩进行自律。
把廉洁作为一种价值信念坚守,建树起自己的行事原则和底线,就能够“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金钱、美色等诱惑就无缝可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种坚守,既是一种精神境界的不断“修习”,又是精神家园的始终“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