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问题意识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24浏览次数:747

时间:2012-2-21  来源:《人民日报》7版

李小三

是否具有正确的问题意识,是衡量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标准、领导方法的重要标志。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正确的问题意识,自觉地把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领导工作的生命线。
“问题意识”作为一个哲学命题,是人们对存在问题的能动性、探索性和前瞻性反应。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马克思曾尖锐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毛泽东同志更是强调:“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是否具有正确的问题意识,是衡量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标准、领导方法的重要标志。有了正确的问题意识,才能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正视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由于缺乏正确的问题意识,不能正视矛盾和问题,影响了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甚至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和损失。如有的领导干部看不到问题和差距,意识不到潜伏的矛盾和危机,盲目乐观,过高地估计成绩,出现问题时一头雾水,搞不清楚状况;有的面对问题时“怕”字当头,谈问题色变,互相推诿,把新问题推成了“老大难”,使小问题淤积成了大问题;有的思想懒惰、浮于表面、限于应付,嘴上喊着问题,本上写着问题,就是不用心思考问题,不愿触及深层次的问题;有的在处理棘手问题时,往往“拆东墙补西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慌不择路”,最终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问题一发不可收拾。可见,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问题意识,才能牢牢把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深入科学地分析问题,从而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
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问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有的显而易见,有的深藏于复杂的表象之中,有的则通过别的形式反映出来,只有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增强洞察问题的敏锐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于已经凸显的矛盾和问题,最重要的是妥善应对和认真处理;对于尚处于萌芽或潜在状态的矛盾和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或者说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尽早研判,及时查漏补缺,力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全面正确认识问题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能否正确认识问题, 反映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体现着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领导干部只有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才能在复杂紧急的情况下头脑清醒、不自乱阵脚,才能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挺身而出,承受各种可能的质疑,做到“心中有数、底气充足”。
深入科学地分析问题。要解决问题,必须思考和研究问题。不思考问题,就把握不了事物的本质规律。分析问题,首先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总开关”、“总阀门”。唯有解放思想,才能思维开阔;唯有开阔思维,才能激活思路。其次要勇于创新。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是不断变化的,因而解决问题的思维必须与时俱进、因势而变。第三要系统思考。坚持把矛盾和问题放在大局、历史和实践中进行研究和分析,对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坚持用系统、全面、发展的思维来思考和审视。
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问题意识,最终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居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解决问题必然要触及各种矛盾,甚至会得罪一些人,受到阻挠和责难。如果没有敢于碰硬的精神,没有一身正气和坚定信念,是难以做到迎难而上的,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抛开私利、直面挑战,才能把重大问题研究好、敏感问题处理好、棘手问题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