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度量不能小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24浏览次数:692

2012-02-14 08:12 作者:荣处仁 来源:《人民日报》 

 

度量与胸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一个人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追求、立场气节的综合体现。

 

在我们身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注重党性修养的加强和提高,平日喜爱结交“小兄弟”,私下放纵“小爱好”,不知不觉地滑入了“小圈子”,热衷营造家族式腐败的“小家庭”……渐渐地,度量变小了。

 

山东青岛市崂山区原区委书记王雁在监狱接受采访时就曾悔恨地说:“从那些不法商人可疑的谦恭后面,我看到了他们从牙缝里发出的冷笑!”尽管王雁身在高墙之内才看到“小兄弟的冷笑”,但对那些至今仍没看到并提防这种“冷笑”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却不失为一个难得的警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工作、生活、社交中的度量小问题在某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得十分突出。不少人的堕落轨迹都与度量小息息相关。它好比潜入人体的癌细胞,思想不警惕,事前不预防,早期不治疗,自然就会不断扩散,最后发展到不可收拾,以致吞噬整个生命。我们决不应把度量的分量看轻了,把它的作用看小了。

 

克服度量小的问题,一方面应从制度层面上做文章,如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干部考评制度等等;另一方面则应不断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已是当务之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度量小,就是因为自身党性修养差,缺乏过硬的“免疫力”。因其度量“小”,他们放松了警惕,疏忽了净化自己的社交圈,不能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择善而交。因党性修养差,他们眼馋花天酒地,沉醉阿谀奉承,追求为所欲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被打开缺口、突破防线。

 

克服度量小的问题,就要时刻牢记我们党肩负的重大使命和服务职责,立大志,怀大局,守大义。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打破“小圈子”、“小兄弟”、“小爱好”、“小家庭”等小格局的羁绊。

 

克服度量小的问题,就要做到时时、事事、处处正确对待名利。党员领导干部胸怀远大理想才能对名利淡然处之,不为所累,用平常心看待名利,坚守法纪底线,筑牢“防火墙”。

 

克服度量小的问题,也要做到时时、事事、处处正确对待交友。党员领导干部应择善而交,把好交友关。一定要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保持高度警惕,严把“生活圈”、“社交圈”,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克服度量小的问题,还要做到时时、事事、处处正确对待情趣。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地以健康的心态来培育爱好,以谨慎的心态来节制爱好,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不让“小爱好”成为自己的“弱点”,给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打开缺口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