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领导干部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22浏览次数:564

时间:2012-2-20  来源:《浙江日报》14版

胡本亮

当好领导干部,必须有志向、有善心、有智慧、有情趣。
有志向。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生要有志向,要有规划。志向包括两个方面:信仰、信心。首先是信仰,信仰是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航灯,人没有信仰,就没有目标,前进就没有动力。人生应该有目标,但每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有近期、远期,有单位、个人。从单位来说,把单位引领到什么台阶、发展到什么层面?从个人来讲,也就是自己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感悟到,岗位越重要,把握得好,就越能体现人生价值,发挥更大能量,就能给他人带来更多幸福、快乐,对社会贡献就越大,为群众作贡献也就越多。其次是自信,信心是达到人生顶峰的动力。人因自信而美丽,没有自信的人干不成大事业,有了自信,才能把自身能量发挥到极致。人的潜能很大,遇到困难不要退缩,遇到矛盾不要绕道走,要淡定从容,告诉自己“我行、我能”, 如果没有这样的胆魄,就不可能成功。
有善心。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温暖、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一缕。人生不一定人人都能成为英雄豪杰,但一定要善良仁慈,善良是和谐、美好之道,心中充满慈悲、善良,才能感动、温暖人间。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 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在家爱父母,父母才关爱你,爱自己孩子,孩子才会对你崇敬,关爱自己伴侣,家庭才能和睦,生活就能温暖幸福。在社会扶老携幼,积德服人。在单位爱同事,处处为同事着想,为同事进步喝彩、高兴,当同事遇到困难,伸出援助之手,当同事遇到苦恼之事,帮助疏导,恢复快乐情绪。懂得尊重领导,积极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有意见用适当方式交流。要密切联系群众,一个脱离群众的人,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就没有生命力,进步就没有希望。群众心中有杆秤,依靠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得到群众拥护。
有智慧。知识不等于智慧,知识只能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知识积累多,若没有智慧加以应用,知识就失去了价值。智慧是什么?就是要处理好“为与不为、变与不变”的关系。人有没有作为,关键是有没有智慧。智慧有时就是一种权衡与折中,用中庸拒绝极端,用理智分析情景,用务实发挥影响,用冷静掌控抉择,用自觉端正态度,用学习积累经验,用勇气放弃包袱,这就是智慧的显现。遇到一件事情,是为或不为?如果事情有利于单位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他人幸福,就要去为,反之不为。工作中没有智慧,就会处处碰壁,有好心也办不了好事。“变”与“不变”也是这样,不管社会怎么变,坚持原则不能变。如果一个人没有原则,墙头草随风倒,那么肯定是没有智慧、不被认同。人要有鲜明特点,为人处事,不能唯唯诺诺、低三下四、为五斗米折腰,要不卑不亢,活出自己坚韧刚毅的特点。变,就是要与时俱进,一个人只有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事物,不断创新,智慧就像涌泉,新观念、新理念、新举措就会不断涌现,才会创造出新业绩。
有情趣。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情趣。情趣有高雅、低俗之分,高雅情趣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体现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乐观生活态度和健康心理。庸俗情趣平庸鄙俗、不高尚,它会使人经受不住不良诱惑,贪图安逸享乐,不思进取,精神颓废,不利于身心健康,并且有可能走上歧途。具有高雅生活情趣的人身心健康,工作认认真真,生活充满情趣。生活要有情趣,还要有知心朋友,能够互相推心置腹,倾诉情感,交流思想。在历史长河中,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对人生认识要透彻,要看淡人生,对自己不要看得太重,匆匆过客也要活得精彩、快乐,活得不要太沉重,愁眉苦脸是一生,欢笑幸福也是一生,何不选择幸福快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