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纪律,筑牢反腐防线--六论学习胡锦涛在十七届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15浏览次数:511

时间:2012-1-20  来源:《人民日报》1版  阅读次数:57

本报评论员

严格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历来是我们党的优势。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根据历史经验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锦涛同志从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高度,再次重申了监督和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对于一个拥有8000万党员的大党来说,严格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保证。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贯彻执行,我们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如果对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和规章置若罔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这个党就会被搞散,甚至丧失执政能力。
党的纪律不允许任何特权和腐败的存在。坚决惩治腐败,就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坚决改变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执行纪律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状况。只有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以权谋私、违纪违法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被铲除。
腐败的本质是权钱交易,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领导全国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掌握着管理国家的权力。能否对权力加以有效的监督,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近年来,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有的甚至日趋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没有跟上。
因此,筑牢反腐防线,不仅要有严明的纪律,同时要有严格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监督始终与权力同行,防止人民赋予的权力岗位化、岗位形成的权力个人化、个人掌握的权力商品化,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是党内监督的基础。没有广泛的党内民主,就不可能有健全的党内监督与制约。筑牢反腐防线,就要强化党内民主监督,加强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第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防止由少数人专断所导致的腐败。
公开是监督的前提,知情是监督的保证。筑牢反腐防线,就要推进党务公开,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行为,防止权力滥用,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舆论监督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健全监督机制,不仅要强化自上而下、左右制约的监督,还要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加强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筑牢反腐防线,就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创造条件、拓宽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培植反腐败斗争的深厚基础。
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跳出历史周期律”,再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90年来,监督和纪律始终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更好地筑牢反腐防线,我们党一定能够解决好防腐拒变的历史性课题,以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