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制度亟须创新与完善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2-15浏览次数:487

时间:2012-2-7

张国隆

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总体上是适应工作需要的,但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相比,与扩大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和党员、群众的期待相比,组织制度建设还有差距。从思想认识看,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制度意识淡薄,忽视制度的规范、保障作用。从实际工作看,存在着制度创新、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从发展趋势看,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员、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党要积极应对各种考验,迫切需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稳妥推进组织制度的创新与完善。
当前,正在进行的地方党委换届和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党的组织制度创新完善提供了极好机遇。
创新与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总结这次换届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的成功经验,包括乡镇党委“公推直选”试点经验,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适时修订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创新与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建立健全党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和办法,推广一些地方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的做法,保障代表充分行使各项权利。
创新与完善党委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研究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健全工作机制的新经验,健全集体领导和常委分工负责制,完善新一届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领导班子团结协调、高效运转、能够及时发现解决自身矛盾的工作机制。
创新与完善党内基层民主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抓住创先争优机遇推进组织制度创新完善,需要做的工作也不少。比如,指导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总结行业主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抓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创新与完善基层党建领导体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等。
从党的组织制度内部结构看,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创新完善需要做的工作也有许多。
首先是党的基层组织具体制度需要创新完善。这些具体制度在解决党的基层组织操作层面问题和基层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是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制度需要创新完善。这些工作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较强,是地区或部门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必不可少的制度规范,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是党内条例需要适时修订和及时制定。目前,有些条例试行多年需要修订,有些领域呼唤条例出台。
最后是形成共识的成熟制度需要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载入党章,不断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组织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作者为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