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祖文:重视领导班子的经验结构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2-01-05浏览次数:489

目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正在健康平稳有序推进。搞好换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要特别重视领导班子的经验结构。
重视优化领导班子的经验结构,是实践第一观点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现实需要。一般来说,经过多岗位历练特别是基层磨练,眼界和思路会更开阔,观察和分析问题会更全面,推进工作和解决矛盾的经验也会更丰富。一些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经验不足。
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既需要知识又需要经验,从基层的实际情况看更缺的是经验。现在,我们从事的事业前所未有,遇到的矛盾也前所未有,需要大批实践经验丰富、善于破解难题的干部,而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队伍,从学校门到机关的干部多,他们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经验较少。在这种情况下,重视优化领导班子经验结构,既可弥补班子成员实践历练不够的缺陷,又可形成机关干部到基层去积累实际经验的导向,对当前和未来的干部队伍建设都大有益处。
重视领导班子经验结构,就要大力选拔更多熟悉基层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经过多岗位锻炼、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要充分考虑干部的经历阅历,既看“知识学历”更看“工作学历”,看他干过什么、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对党政正职,尤其要注重人选的实际工作能力、基层领导经历,特别是下一级党政正职任职经历。对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注意选拔有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经验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
优化领导班子经验结构,重在树立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导向,加快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要健全上级党政机关从基层遴选干部制度,完善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制度,制定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的政策,使基层一线成为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经验结构的源头活水,努力打造善于抓发展、调结构、破难题、促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