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环境,装扮心情--海天学院打造5S管理模式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473

20111106,在海天学院张定华书记的主持领导下,80多名海天志愿者利用休息日对海天楼进行了5S改造。

继台湾教授报告之后,老师开始思考对开天楼进行全面的5S管理,以期塑造一个良好温馨的学习环境,让海天学院全体师生用新的精神、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来教学和学习,以环境带动行为,最终让行为以习惯的方式固定下来。

早上9点整,张定华老师在海天楼513教室给整装待发的志愿者们简要讲解了教室5S管理的理念。“5S”活动起源于日本,并在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它相当于我国企业开展的文明生产活动。“5S”活动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它对生产现场环境全局进行综合考虑,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5S”活动的核心和精髓是修身,如果没有职工队伍修身的相应提高,“5S”活动就难以开展和坚持下去。

老师提出在接下来的教室5S管理中要具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特点,要能使海天学生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的受到熏陶;也就是 “要想改变学生,必先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了,学生也会跟着改变”。志愿者们表示:教室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一个好的、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能体现一个学院管理的精神面貌,还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他们会配合老师利用海天教室的这么一方小天地,精心营造出一个温馨且又能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学习氛围。

接下来,老师对前来的志愿者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分发了各组需要的工具。分别分成了如下几组:第一挑选组,负责把同类型、同颜色桌子和凳子找出来;第二擦拭组,负责打扫不干净的桌椅、地板;第三搬运组,负责把大家挑出来的桌椅搬到对应的教室;第四标定组,负责把桌椅按要求摆放好,并用胶带在地面做标记,方便大家移动后还能摆放回原来位置。分组完成以后,大家各自都纷纷拿着自己的工具热火朝天的行动起来了。

 最终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用了一上午时间把海天所有的教室进行了整理。良好的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的素质。创建优良的校园文化氛围,力争将海天学院以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所有学子向往的读书天堂。  

 

                                          (图/文  海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