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469

    1110下午,我院在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各系(分院)正副主任(院长)、书记,各职能处室正副处长(主任),人文社科部全体教师、各研究所所长、副高以上专业主任参加。院党委书记苏志刚在大会上作了《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的讲话。

苏书记首先传达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这次全会是一次从战略上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研究部署的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尤其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全会对教育系统提出了三个具体的要求:第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推动中特理论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第二是加强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特别是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岗位,优化专业结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优化专业结构,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共建培养基地,培养大批高素质文化人才后备力量。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拓宽文化育人的新平台新阵地。推动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等等。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国文化国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体系等等。(3)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4)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能力。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校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科研开发机制,参与文化领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校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开展文化现象、文化规律、文化政策等方面研究。

在会议上,苏书记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找到了学院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的增长点,即“文化育人”。文化是一种软实力,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要以观念创新、优秀传统继承、制度文化建设、校园文化重塑来追求可持续发展。随后,苏书记对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1)坚守沉淀,持续创新。二是坚持“育人”这一核心目标。三是坚持四个抓手: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尤其强调,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抓手,以教师、学生为核心,求真务实,关注细节,逐步形成以人为本的民主、和谐、包容的文化。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