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工作归支部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9浏览次数:1279

 

-24: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排斥共产党人。图为中山舰。 拷贝.jpg

1926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排斥共产党人  图为中山舰与时任国民政府海军局代理局长的共产党员李之龙

 

1924年国共合作后,国民革命和群众运动日趋高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也不断扩大。但是,随着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国民党右派掀起的反共逆流也在滋长。19263月,蒋介石策划制造“中山舰事件”;5月,国民党右派又提出“整理党务案”,打击和排挤共产党员。这样一来,国内政治局势变得异常复杂,一方面工农群众革命运动继续高涨,另一方面国民党右派分裂国共合作、篡夺革命领导权的阴谋活动日益猖獗。

 

国内局势的急剧变化,是当时中国共产党所始料未及的,党内在对待蒋介石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为了统一全党的认识,1926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会议着重分析了党在当时所面临的新形势,讨论了如何对待资产阶级和蒋介石问题以及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但由于害怕斗争会吓跑资产阶级,这次会议对蒋介石一系列倒行逆施行为采取了妥协态度,为后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和国共两党最终走向分裂埋下了祸根。

 

尽管在对待蒋介石问题上持有退让妥协的立场,但为应对不断恶化的国内政治局势,当时,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支部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还专门对前一段时期党的支部工作做了深刻的总结和检讨。这次会议指出,尽管党在组织工作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缺点。如:各级党支部对党的组织工作的意义认识比较模糊,以为支部工作只是技术性的,而没有认识到它的政治意义;有些支部还不清楚支部的工作方法;支部的党团工作开展情况不太理想等。如果不纠正这些缺点,那么党就不能扩大与群众的联系,不能更好地组织和动员群众,其结果就是使资产阶级与反革命势力日益增长。

 

为纠正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建立真正强大的支部,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了“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

 

“一切工作归支部”的核心内容包含五个层面:1.支部必须执行党的各项任务;2.支部是党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核心,支部要在其所处的环境中建立各种工作;3.支部内部要有分工,每位同志都有工作;4.每个支部都要建立干事会,管理支部的各项工作;5.支部每位同志的工作调动,都由支部干事会负责。总之,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其主要目的就是使支部成为各种社会关系的核心,支部每一位党员所有的社会关系与工作,都应该聚集到支部里面来,由支部指挥。

 

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加强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推动党的支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党组织对“一切工作归支部”方针的贯彻执行情况很不一样。据当时中央局9月报告反映,从各地执行情况来看,江浙、广东和湖南等地情况较好。在湖南,支部干部能够深入社会进行活动,并抓住北伐战争有利时机扩大党的组织。在广东,各支部进行了及时整顿,重视提高党员的知识水平,积极培养支部工作人才。在上海,支部试行党内选举制度,避免以往存在的上级党部包办的现象。由于较好地执行了“一切工作归支部”的方针,这些地区的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党组织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但在其他地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