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条件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708

一、党章规定: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党支部对预备党员,应该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严格要求,具体分析,全面衡量。在预备期间,没有发现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现实表现好,确实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在预备期间各方面表现好的;
    ②入党时条件差些或尚不具备党员条件,在预备期中有显著提高,已经达到党员条件的;
    ③思想品质好,预备期中偶尔犯了一些错误,性质不太严重,或在工作中存在一些缺点,但能够接受党的教育并认真检查,提高认识,迅速改正,从总体来说还是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
    ④预备期内在某些问题上遇到困难,本人无力克服,一度影响工作和学习,经教育后又积极起来的;
    ⑤因能力差,工作成绩不大,但能服从领导,在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中确实努力,有进步表现的;
    ⑥其他能够足以说明已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也可以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二、预备党员未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党支部可否讨论其转为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当主动对照党员条件写出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工作总结,并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预备党员因对党的基本知识缺乏全面了解,没有按期主动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党支部应对预备党员进行如何办理转正手续的教育。以补办转正申请的,党支部应及时讨论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的问题。如拒绝申请转为正式党员,党支部亦应及时作出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
    三、预备党员可否提前转正?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须有一年的预备期才能转为正式党员。党章之所以规定党员必须有一年预备期,主要是党组织考察预备党员是否真正具备党员条件,是否严格地履行党员义务,是否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还需要看一看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实践。党组织考察预备党员需要一个过程,预备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真正具备了党员条件,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不宜缩短。缩短预备党员预备期,难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因而党的组织亦不宜提前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