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4浏览次数:595

  

1.发展党员工作的含义

  发展党员是指基层党组织对群众中积极靠拢党组织、愿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在他具备入党条件后,通过严格的组织发展程序、及时地将他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在他预备期具备党员条件时,及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全过程。它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

2.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

  (1)经常性。党的队伍必然要经过新老交替的运动过程,并且这种运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始终。党组织要保持活力和朝气,就必须经常地吸收新鲜血液,发展新生力量。因此,发展党员工作,是党支部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既不能突击发展,也不能长期停顿,应该经常地把那些真正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这样,党才能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严肃性。发展党员工作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要求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把保证质量放在第一位。必须按照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党员的义务、权利严格要求和衡量申请入党人是否具备了党员标准,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发展党员的问题上马马虎虎、丧失原则,甚至搞照顾、送人情,是决不允许的,它必将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所以党支部在进行这项活动中,必须严肃认真,以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3)规范性。要求入党的同志在具备党员条件之后,必须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任何党组织,任何个人,都不能随意变动。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认真掌握有关规定,按照规范的程序办事,切实保证质量。

  (4)政策性。发展党员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政策性问题,如怎样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民主党派的成员能否入党,临时党支部能否发展党员等。对诸如此类问题,党支部都需要认真研究,按政策规定办。

3.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成为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使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为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现服务,这是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4.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

  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这是我们现阶段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的方针。这个方针的要求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吸收先进分子入党,都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把好"入口"关。同时要注意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和分布结构。对申请入党的人,不要只看一时一事的表现,而应进行历史的全面的考察。要通过现实表现考察其政治品质、思想觉悟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经过全面衡量,符合党员标准的,才能吸收入党。

5.党支部要把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

  为了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现,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真正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经常地吸收新鲜血液,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队伍,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党的战斗力。

  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的出现是源源不断的,党对这种新生力量的需要也是经常不断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发展党员工作,必须适应这一规律的要求,使它经常化、制度化,既不能突击发展,也不能停止发展,要经常不断地把那些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真正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如果一个党支部长期不吸收新鲜血液,那么,这个党支部就不可能有生气。

  要做好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的工作,就必须把它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制订计划,采取措施,定期分析研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切实保证党员的质量。这不仅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也是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

6.发展党员必须保证质量

  (1)发展党员必须保证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的一条基本原则,尤其对执政党来说十分重要。列宁在十月革命后曾提醒布尔什维克党: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应更加注重提高党员质量,并多次建议党必须规定严格的入党条件。我们党执政以来,一直非常重视提高党员质量。实践证明,党的力量源泉在于党员质量。所以,要保持我们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把质量关。

  (2)发展党员必须保证质量,是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我国的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要有一支能够经得起考验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这就要求我们除加强对现有党员进行严格教育和管理外,对新发展的党员必须严格把关,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

  (3)发展党员必须保证质量,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中心。发展党员工作说到底是个质量问题。因此,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必须以保证质量为中心,坚决克服不坚持党员标准,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现象,使党组织和党员把质量观念真正树立起来。

7.如何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必须严格执行党章的规定,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去办。具体说,应注意以下四点:

  (1)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列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不经过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一般不能发展入党。

  (2)要把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开展活动,交给他们做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并进行检查帮助,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锻炼和考验。

  (3)要全面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入党动机。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防止那些敌视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人、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入党动机不纯的人混入党内。

  (4)要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教育他们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