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的意见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1103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的意见
(浙统发〔2011〕18号)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知联会建设,是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发现培养代表人士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聪明才智,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的需要。为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知联会作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知联会建设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把握知联会的正确发展方向,切实发挥知联会的优势与作用,规范知联会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服务,为加快构建和谐浙江服务。
    2.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始终抓好思想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积极引导知联会成员增进广泛共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知联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为统一战线工作全局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体地位,了解需求愿望,关心事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坚持规范运行。完善知联会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切实发挥知联会的功能和作用。
    3.主要目标
    按照“合心、合智、合力”的目标要求,把知联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凝聚我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富有活力的社团。要根据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按照“知联会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目标要求,逐步实现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社区、学校、企业全面建成知联会组织。
    二、明确知联会的性质、构成、组织架构和规模
    4.知联会的性质。知联会是党领导的,由党委统战部主管的,以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知识性、服务性和联谊性的社会团体。知联会是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5.知联会的人员构成。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与基层知联会(主要指社区、学校、企业知联会)在人员构成上要有所区分。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要坚持代表性,以已作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荣誉安排及其后备人选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主体,包括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以及根据工作需要吸收的民主党派成员和中共党员。基层知联会要坚持广泛性,由所在区域中党外知识分子和根据工作需要吸收的中共党员组成。
    6.知联会组织架构和规模。知联会实行理事制。设顾问若干名,会长1名,常务(执行)副会长1名(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由同级党委统战部分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担任),副会长若干名。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设常务理事会,一般不超过理事总数的30%;基层知联会不设常务理事会。理事规模省级一般不超过500名,市级不超过300名,县级不超过150名。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根据工作需要,可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等。内设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应由知联会副会长兼任,开展活动应由秘书处统筹协调。
    三、知联会的主要任务
    7.学习教育。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增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健全学习制度,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创造条件,推动成员间交流研讨、互动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8.培养人才。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上坚定、专业上突出、群众中认同的优秀人才。有意识地为优秀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台阶,锻炼和提高其综合能力,为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9.建言献策。鼓励成员结合自身专业建诤言、献良策。组织开展国情考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汇聚集体智慧,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0.服务社会。积极主动推进创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质量的提升;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民生、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当地实际,组织开展科技推广、文教宣传、医疗下乡、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
    11.联谊交友。丰富活动形式,促进交往交流,增进成员间的相互了解,密切感情、增进友谊。加强与社会团体间的交流。
四、切实推进知联会自身建设
    12. 要确保知联会成员的质量。知联会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发现、培养、选拔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荣誉安排的主要实践平台。知联会成员的素质关系到知联会功能、作用的发挥和知联会的社会贡献、社会影响。结合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对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成员的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评价,要依据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综合评价体系,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评价;要按照有关要求,对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建立相应的综合评价体系,严把知联会成员的入口关。基层知联会应强调成员的覆盖面,其成员可暂不进行综合评价,但要强化教育功能,使其在组织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达到“三合”目标要求。
    13.要注重培养人才。根据成员的专业特长和个人意向,积极组织各类有益于自身健康成长、有益于社会和谐、有益于经济发展、有益于和谐文化建设的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及服务社会等实践活动。通过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进一步提高知联会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使知联会成为无党派人士成长的“实践基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培养合格人才,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14.健全工作机构。知联会会长一般应推荐政治素质好、合作意识强、专业成就高、社会影响大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县级及县级以上知联会秘书处应设在同级党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职能处(科)室,由处(科)长兼任秘书长。秘书长为知联会法定代表人。根据工作需要,知联会可设若干工作委员会和联谊组,并明确其职责、任务等。
    15.逐步规范名称。根据统战工作需要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要求,名称规范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此名称不一致的,应逐步予以规范。
    16.修订完善章程。各级知联会要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登记注册,依法开展活动,业务主管单位为同级党委统战部。要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本《意见》精神,修订完善知联会章程,严格按照章程规范运行。
    五、加强对知联会工作的领导
    17.发挥统战部门主导作用。各级党委统战部要将知联会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督促检查内容,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日常运行,把握好政治方向,实现知联会组织“对内要有凝聚力,对外要有影响力”的要求。
    18. 加强基层知联会建设的规划。要积极推动知联会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一步构建和扩大知联会工作平台,延伸党外知识分子统??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要对所辖区域内基层知联会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会规划,各市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基层知联会建设规划的指导。
    19.保障知联会工作开展。各级党委统战部要积极调配工作人员,充实秘书处工作力量,将知联会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要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中发〔2005〕5号文件中央督查组反馈意见的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浙委办〔2009〕115号)文件精神,积极向编办和财政部门争取编制和经费。确有困难的地方,要努力创造条件,为知联会开展活动提供场地、经费等支持。
    20. 加强知联会宣传。各级党委统战部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对知联会工作的宣传报道,不断增强知联会组织的凝聚力,扩大知联会组织的影响力。
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知联会建设可参照本《意见》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