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503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浙统发〔2008〕89号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统发〔2004〕62号)的有关规定,切实推进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高校统战工作的范围和重点
1.高校统战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人士,宗教信仰人士,港澳同胞及在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台湾同胞及其亲属(包括在大陆定居的台胞和就读的台湾学生),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
2.高校统战工作的重点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劳动和创造,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积极发现和培养党外重点人才,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3.做好新世纪新阶段我省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拓宽渠道,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与和谐服务,为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服务,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服务,为加快构建和谐浙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不断推动新世纪新阶段我省高校统战工作新发展。
4.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领导,贯彻党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5.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高校党委统战部要注意发挥在无党派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大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力度,形成相对稳定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本科高校应成立知识分子联谊会。
6.重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发挥统战部门优势,广泛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培养和举荐留学人员中的党外人士。增强服务意识,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重视研究和反映留学人员的真知灼见。
7.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人士工作,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积极团结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坚持宗教活动在宗教场所进行,禁止在高校校园内进行传教和其它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破坏、分裂活动。要注意研究高校中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新情况,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和处理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要防范和抵制各种邪教。
8.积极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以多种形式加强同台湾同胞和在我省居住台胞的联系,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增进他们对“一国两制”方针的理解和认同;关心和开展对台湾在我省高校就读学生的工作,对台交流交往中的宣传教育要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要通过高校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人员往来,加强与港澳爱国社团和专业界人士的合作与联系,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稳定与繁荣。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9.认真做好党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