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三定六岗”构建大学生党员服务群众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09-03-09浏览次数:472

“How are you?…Nice to meet you!”群英民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们正跟着来自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严老师”朗读英语。严老师名叫严文秀,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一名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二学生,刚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课后,严文秀拿出一本红色小本告诉记者,“这是我的上岗证,在预备期内我们要经过6个岗位、50个小时的义工服务。”

  严文秀向我们介绍,说这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经济分院为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整合党员志愿者服务资源,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平台,组建了“党员义工团”党员义工团受分院党总支直接领导,实施“三定六岗”制度,根据学生党员实际情况,“定点、定岗、定责”,设定服务基地(点),设定服务岗位,设定岗位职责;设阳光爱心岗、社区服务岗、政策宣传岗、基层组织指导岗、公寓文明岗、学风督察岗等六个服务岗位,使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了服务岗位上,落实到了行动中。党员义工团所有成员要经过社会义工专业培训后,考核合格才能“持证上岗”。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至少要经过6个岗位的服务,每个岗位服务不少于8个小时,服务总时数不少于50小时,并在服务手册记录服务情况和心得,以便转正考察。

  党员义工团成立后,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党员义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先后深入群英民工子弟学校、南浦街道柳园社区等十五个定点服务基地上岗。梧田街道康胜社区居委会,在大学生党员义工的协助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社区象棋大赛;在南浦街道清风社区,党员义工联合社区委员会向周围居民宣传环保理念;在群英民工子弟学校,大学生党员教小学生们学英语等等。党员义工们通过各个岗位服务了群众,也锻炼了自己。

  党员义工团有效地整合了党员志愿者服务资源,加强了对党员义工的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实施“三定六岗”制度,建立大学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由过去的一次性救助转变为经常性关怀,实现了机制上的根本性转变,做到了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平台。通过开展岗位服务实践活动,大学生党员纷纷融入社区、新农村建设,零距离联系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搭建起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体现先进性,真正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荣誉感、成就感;解决了以前党员义工服务前没有接受统一培训,党员义工服务没有固定地点,党员只能个人联系服务单位;党员义工服务没有固定岗位,党员不能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党员义工服务没有固定职责,党员不知道自己怎么去做等问题,从而有效地引导和规范党员义工活动。(钱贤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