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统一战线

来源:学校网站发布时间:2009-03-06浏览次数:657

    1965年7月20日,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及夫人郭德洁从海外回到祖国 在机场受到周恩来总理的热情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达到了空前广大的规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头三年,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推动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和各界爱国人士,投入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思想改造和“三反”“五反”运动,进一步提高各族人民的觉悟,孤立和打击了国内外敌人,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1953年起,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对民族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赎买的方针,经过国家资本主义道路和统一战线工作,有计划地实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不仅实现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的变革,而且促使资产阶级人们逐步完成了由剥削者到劳动者的转变。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对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民主党派,采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关于国内民族问题,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同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实际相结合,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平等、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大力培养使用民族干部,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团结教育少数民族上层爱国人士等民族政策,深得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至1956年,全国除西藏外,都基本完成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从而使各少数民族(有些少数民族跨越一个或两个以上的社会发展阶段)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结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由于西藏的情况比较特殊,中央决定西藏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往后延缓,什么时候进行,要待条件成熟后再定。1959年发生了达赖集团的武装叛乱,从而使西藏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提前到来。通过平叛斗争和民主改革,西藏也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中国共产党全面贯彻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教育了广大的信教群众和宗教界爱国人士,开展了反帝爱国运动,使教会割断了同帝国主义的联系,清除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并且在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中进行宗教制度的改革,废除了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以前的七年,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光辉灿烂的时期。

    1957年下半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方针上出现了左倾错误,导致了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以及反地方民族主义的扩大化,使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和民族关系紧张。当中共中央觉察了这一错误后,采取相应的方针和措施,主动调整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使紧张关系有所缓解。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十年内乱时期,统一战线遭到严重破坏。